架子的承载力

2006-07-30 15:54 星期日

  ■★★■ 14:38:50
  我今天上午去老师那里练拳 和一位师兄推了会手 发现自己的腰在占上风的时候仍不能灵活运用 腰劲没有
  
  二水居士 14:40:42
  可能是脚的虚实没有调整好吧
  
  ■★★■ 14:41:59
  对 我那时下盘比较低 两脚距离不大 老师说距离小了 感觉才灵敏 基本是两脚在同时用力
  
  二水居士 14:44:19
  两脚如果象圆规一样的,有了虚实脚,而且,太极拳要求人的这架圆规,应该是虚实脚互换的圆规,这样才能随意的画出美丽的图案
  
  ■★★■ 14:45:11
  受益匪浅 太对了
  脚的虚实 是靠腰来主宰 还是意志呢 ??
  
  二水居士 14:46:34
  有的喜欢说丹田内转,有点喜欢用尾闾调整
  意志来指挥,腰来主宰,胯来运行,应该是不会错的:))
  
  ■★★■ 14:48:38
  对了 还有就是尾闾的问题 我老师说要尾闾前抄,但以前学陈式拳说长强穴外翻15度,那个对呢??还有丹田贴命门 是怎么回事??
  
  二水居士 14:49:20
  丹田贴命门,可能就是丹田内转的概念了
  
  ■★★■ 14:50:14
  我现在还没有达到察觉丹田的程度 我想先放一边行吗??
  
  二水居士 14:50:12
  尾闾前抄,也许是状态,倘若作为训练方法,可能会运行不便
  其实,很多东西,不去考虑也行的
  
  ■★★■ 14:51:47
  尾闾前抄 是我们才推手中经常遇到的 一到双方相持的时候 甚至是拼力气的时候 老师说尾闾前抄 就能屡试不爽 较轻松的得胜
  但这个和长强穴外翻 矛盾吗??
  
  二水居士 14:53:07
  可能是两种不同的训练法
  
  ■★★■ 14:53:53
  哦 现在离这个老师近 是不是 就要沿袭他的练法??
  
  二水居士 14:54:15
  你老师的训练法,跟我不一样的
  有时候很难评论
  
  ■★★■ 14:55:09
  是啊 所以因为我见的也比较多 心里矛盾
  
  二水居士 14:55:41
  不同老师,各取其长
  
  ■★★■ 14:56:29
  不知您练拳需要力量方面的训练吗??
  
  二水居士 14:56:38
  没有
  
  二水居士 14:56:59
  我也不主张尾闾前抄的
  但很多东西,不能一概而论的
  
  ■★★■ 14:57:41
  哦 我以前陈拳的时候是练力量的
  
  二水居士 14:58:09
  我喜欢训练伸筋拔骨
  
  ■★★■ 14:58:17
  对 有的东西在这个人身上行 可能在别人身上就体现不出
  
  二水居士 14:58:34
  这是两人的水平问题爸
  
  ■★★■ 14:58:40
  是延长韧带吗??
  
  二水居士 14:58:43
  肌腱延长
  
  ■★★■ 14:59:34
  嗯 是练拳的时候还是单练啊
  二水居士 14:59:50
  练拳的时候也一样,单练也一样
  
  二水居士 15:00:16
  有些极端练法,是在单练中来实施的
  
  ■★★■ 15:00:45
  我经常活动我胳膊和手上的关节
  
  二水居士 15:01:14
  我的伸筋拔骨还不是活动胳膊和手上的关节的意思
  
  二水居士 15:01:29
  譬如你可以做个实验
  第一,你把两手掌合起来,不能有丝毫分开的意思
  
  二水居士 15:03:34
  第二,保证合起来的手掌不能倾斜,要垂直
  
  ■★★■ 15:03:58
  嗯 在做
  
  二水居士 15:04:13
  第三,在上面两条的基础上,尽量的拉开手掌与胸口的距离
  这样的格局,类似童子拜佛
  
  ■★★■ 15:05:26
  是 往外的时候就有感觉了
  
  二水居士 15:05:43
  你尽量的拉开手掌与胸口的距离时,你的大小手臂上,可以承受巨大的力量
  即便吊上四五个人,你的架子依然是稳的
  你能感觉到这一点吗
  
  ■★★■ 15:07:55
  下半身什么姿势 站桩吗 ??
  
  二水居士 15:08:14
  下半身什么姿势可以随意站力
  也可以前后步成丁八
  
  ■★★■ 15:10:21
  站了会 很累 上肢
  
  二水居士 15:10:26
  是很累
  倘若你感觉到了这个架子的承载力,接下去才可以继续做实验:))
  
  ■★★■ 15:11:31
  ok
  
  二水居士 15:11:50
  在保持上述姿势的前提下,把两手掌前后错开
  意思是两手掌不再合在一起
  
  ■★★■ 15:12:26
  疼
  
  二水居士 15:12:23
  而是前后靠在一起
  前手的小指、拇指,后手的小指、拇指似乎成一条线
  虽然两手掌不在合在一起,但是意念上,两手掌好象还是合在一起
  
  二水居士 15:14:37
  正确的要求,你可以找个人实验一下
  
  ■★★■ 15:14:51
  错开的时候 剧痛
  怎么实验
  
  二水居士 15:15:28
  即便是这样的姿势,你的大小手臂上,依然能承载他全身的重力
  
  ■★★■ 15:16:04
  是练了一段时间以后吗??
  
  二水居士 15:16:07
  你可以按住你的手臂,整个人上串起来,而你依然是架子稳健的
  练了一段时间以后,你会发现,推手时,你无非是在搭这样一个架子
  你能承载对手巨大的压力
  而你随时可以轻松的将对手发出去
  
  ■★★■ 15:17:18
  我要试试
  
  二水居士 15:17:17
  慢慢的,你会感觉到,拳架里,其实所谓的外三合,也无非是这个概念的延伸
  两手虚拟的相合,这很重要
  
  ■★★■ 15:19:24
  就是搭手的姿势吗
  
  二水居士 15:19:32
  这个实验之后,接下去可以做进一步的实验
  
  ■★★■ 15:19:43
  嗯
  
  二水居士 15:20:36
  这些实验,无非是在帮助你训练骨络之间的劲路
  第一,你把两手掌合起来,不能有丝毫分开的意思
  第二,把你小臂的内侧也象两手掌一样的合起来
  这样,两肘端也合在了一起
  
  ■★★■ 15:22:25
  难啊
  那指尖就向前了啊
  
  二水居士 15:23:23
  第三,保证上面两条的基础上,把合在一起的小臂和手掌整个的下垂,保持水平
  
  ■★★■ 15:24:21
  下垂了 还能水平吗?
  
  二水居士 15:24:26
  当你整条的小胳膊合在一起,又尽量的想摆平这条胳膊时,你会发现,很难
  合在一起的手掌和胳膊成了十指向前,整条小胳膊与地面成水平
  
  ■★★■ 15:27:26
  然后呢 是手掌动 还是胳膊
  
  二水居士 15:28:03
  第四,在这个状态下,你的整条小胳膊和手掌即使能保持这个姿势,估计已经不太能听你指挥了,就在这个状态下,你保持整条胳膊的不动,而依靠胸口后撤,尽量的拉开你的胸口空间
  
  ■★★■ 15:29:13
  第三,保证上面两条的基础上,把合在一起的小臂和手掌整个的下垂,保持水平
  这条我不明白
  
  二水居士 15:29:18
  倘若前面有人用大力握着你的手掌,你胸口后撤时,他肯定被你反弹出去
  前两条,理解吗
  
  ■★★■ 15:30:47
  哦 我突然明白了
  肘端合一起
  明白
  
  二水居士 15:31:14
  前两条的姿势,象是泰国人的拜佛式,肘端合一起:))
  
  ■★★■ 15:31:48
  嗯 我向前 水平的时候两条胳膊都哆嗦
  
  二水居士 15:31:56
  :))
  
  二水居士 15:32:33
  多练练,会把你的骨络之间的劲路拉长来
  
  ■★★■ 15:33:38
  嗯 现在锁骨周围很酸
  
  二水居士 15:34:24
  锁骨还得尽量的往两边拉开去
  
  ■★★■ 15:34:29
  谢谢


  天河小楼 2006-07-30 16:15

  原来是大侠的家,小生有礼了!


  二水居士 2006-07-31 11:50

  欢迎天河小楼光临一多庐!


  青山元不动 2006-08-06 12:05

  尾闾前抄 是我们才推手中经常遇到的 一到双方相持的时候 甚至是拼力气的时候 老师说尾闾前抄 就能屡试不爽 较轻松的得胜
  但这个和长强穴外翻 矛盾吗??

  

  二水居士 14:53:07
  可能是两种不同的训练法
  关于长强穴外翻的说法,其实与尾闾前抄一说并无矛盾,一体两面而已。关键是得其中,但此中是共争一中之“中”。前抄与外翻是互争之意!这个问题以前也是读书时的困惑,现在终于释然了。总之,读书须知其真意。


  青山元不动 2006-08-06 12:10

  习拳时不能流连于感觉;但又不能离开感觉。两难。


  极度渺小 2006-08-06 16:39

  又是数日不见二水老师新贴……七月流火,也难怪……只是我等无处消暑,有点难熬。

{"email":"Email address invalid","url":"Website address invalid","required":"Required field missing"}
>